学院文件

关于印发《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内部质量 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管理员时间:2016/10/18 15:30:38浏览:

为推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质量自主保证机制,引导和促进学院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和《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湘教通〔2016〕290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和《湖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湘教发〔2014〕50号)等文件精神,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为目标,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引导学院各人才培养工作主体部门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的责任,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以下简称诊改)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一)诊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李海涛  郭超  李荣欣   

副组长:王林  莫文娟  刘殿武  曾大恒  罗杨  周劲松

成   员: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系部、各教辅机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周劲松(兼)

主要职责:

1.部署和督导学院诊改工作;

2.负责制定学院诊改工作实施方案;

3.负责聘请校外专家担任顾问,指导学院诊改工作开展;

4.负责撰写学院诊改工作文件、诊改报告、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等核心材料;

5.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项目工作组

设5个诊改项目工作组,具体负责诊改相关工作。

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效果运行项目组

组长:蒋德喜

牵头部门: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

配合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系部、各教辅机构

主要职责:

(1)撰写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2)形成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反馈)循环的质量保证运行机制;

(3)制定学院质量管理制度;

(4)组织编写并向社会发布学院质量年度报告;

(5)完成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填报工作;

(6)研究体系总体构架和体系运行效果并进行自主诊改;

(7)其他相关工作。

2.专业质量保证项目组

组长:周劲松

牵头部门:教务处

配合部门:教学系部

主要任务:

(1)撰写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及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2)制定学院课程建设规划和分专业(群)的课程建设规划;

(3)专业质量保证项目相关制度、标准建设;

(4)其他相关工作。

3.师资质量保证项目组

组长:陈黎明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

配合部门:教学系部、教务处

主要职责:

(1)撰写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及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2)制定和完善学院师资队伍管理办法;

(3)师资质量保证项目相关制度、标准建设;

(4)其他相关工作。

4.学生全面发展保证项目组

组长:尹奇峰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配合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系部、各教辅机构

主要职责:

(1)制定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方案;

(2)学生全面发展保证项目相关制度、标准建设;

(3)其他相关工作。

5.支持保障组

组长: 翦象虹

牵头部门:党政办

配合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教辅机构

主要职责:

    (1)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2)诊改经费的筹措保障工作;

(3)机构设置与调整工作;

(4)其他技术支持和诊改工作。

(三)系(部)诊改机构

    5个专业教学系和基础课与思政课部设诊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部门诊改工作。

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本系(部)诊改工作方案,开展本部门自主诊改工作;

(2)负责制定本系(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

(3)负责本系(部)诊改材料的汇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

(4)负责本系(部)专业建设规划及课程标准制定及实施工作;

(5)负责本系(部)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

(6)负责本系(部)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汇总、上报及分析工作;

(7)其他相关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以诊改为手段,建立健全自我质量保证机制,强化学院各层级管理系统间的质量依存关系,形成网络化、全覆盖、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使学院质量保证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

    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及相关信息在诊改工作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相关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完善预警功能,促使学院教学运行管理信息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形成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文化

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及质量标准,确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自主发展创新机制,加强综合素质考核、专业技能考核、毕业设计考核等质量监测制度建设和实施,建立完善以学习者职业素养和技术技能水平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使学院质量文化内涵得到不断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诊改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成立诊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项目建设组,系(部)成立相应的诊改机构。各责任部门要把诊改工作当作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要切实落实诊改工作责任制,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行动到位,高标准、严要求,认真严谨地开展本次诊改工作。

(二)上下联动,全员参与

    学院党委带头,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诊改工作负总责。坚持全员参与,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全院上下认真学习和领会本次诊改工作的有关文件,特别是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和教育厅《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等,深刻领会文件要求,深度融入学院实际,广泛宣传诊改工作的作用和意义,营造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氛围,以目标和任务为引导,确保诊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围绕工作,加快建设

诊改工作涉及人才培养工作的方方面面,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按要求、高质量、有计划地开展自主诊改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差距、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要提出改进措施并整改到位。结合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参考表中的主要要素,加快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深化课程改革,强化专业特色,丰富内涵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彰显学院的办学水平与特色。

五、工作重点

坚持数据分析与实际观察、调查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确立与学院办学定位相一致、覆盖院内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强化学院各层级管理系统之间的质量保证机制,建立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主导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

(一)加强质量保证机构和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承担运行、监控、改进等任务,人员配备齐全的专兼职质量保证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与考核,把握质量保证目标,掌握各类质量标准,开展各项质量评价,提出质量保证的改进举措。

(二)完善质量保证标准和制度体系。要依据区域和行业要求,形成完整、规范的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包含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开放多元的质量保证制度,定期开展人才培养质量的自我诊断,推动质量保证工作持续改进并形成良性循环。

(三)加强质量保证的规划落实与资源统筹。依据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以落实改进为重点,统筹经费投入与资源条件保障,优先保证高水平人才质量输出要求的教学条件、资源建设及其综合改革的需要。

(四)建立质量保证信息发布与监控系统。根据自身特点,完善数据平台在内部管理运行中的状态分析和监控功能,发挥日常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的作用,满足查找问题与薄弱环节的需要,推动持续改进,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偏离设定的质量目标。

六、工作计划

为实现诊改工作的目标任务,做到思想统一、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诊改工作,保证诊改工作各个环节的畅通,使诊改工作在科学有序的状态下展开,学院诊改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2016年6月~2017年8月)

1. 成立诊改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项目工作组;成立学院、系两级诊改工作小组。

2. 对诊改工作开展学习与研究

组织诊改工作小组成员外出培训,邀请专家到校内讲座,多种形式提高全院教职员工的诊改工作水平。

3. 制定诊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院及各系部的实际情况,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制定院、系两级诊改工作实施方案。

4. 开展诊改前期工作调研,深入了解学院教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现状,确立诊改项目。

5. 形成《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

(二)诊改工作实施(2017年9月~2018年8月)

1. 按照《学院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开展诊改工作。

2. 各系部按照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开展自主诊改工作,并向学院提交自主诊改报告。

3. 依据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数据,对照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要素,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及效果进行自主诊改, 撰写《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主诊改报告》并将自主诊改情况写入本院质量年度报告。

(三)申请复核(2018年9月~2018年12月)

1. 根据自主诊改报告,制订改进工作计划,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2. 向省教育厅申请抽样复核。

3. 向省教育厅报送复核相关材料。

4. 接受省级复核。

(四)优化完善(2019年1月~2019年12月)

 根据复核工作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五)持续改进(长期)

形成常态化人才培养质量自主保证机制,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表:1.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任务表

      2. 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表


(详细内容见附件)

学院工作方案2016年10月18日.doc